千岁忧

如此生活三十年。

《漠河舞厅|北京爱情故事》

*与真人无关

*双向暗恋

*不要不开心。

尧尧的画 

 

0.

 

当雪花纷飞时,

我愿你们有爱。

-《他方世界》-

 

1.

 

我一直希望有一个人在,和我聊一些无关紧要的话题,例如今天走在路上看到一棵长得很奇怪的树、冰淇淋底下多放了一块棉花糖、我做了一整晚的梦要用一整天去告诉你细节。我们可以不拘泥于日常,也可以从古典文学谈到情色小说,从太空谈到无人在意的星体,我们可以谈宗教谈哲学,我们可以谈论关于这个世界的所有话题,我们可以探讨未来你还未来的话我该到何处去,我们可以是朋友,恋人,知己,我们不必去在意别人如何揣测,因为我们就是彼此的Soulmate。

 

我已经遇到了这个人。

 

 

瓜林从一场大雪中醒来,身后白茫茫的林海。南方人不适应北方的冬天、北方的炭火、北方的烧炕,所以浑身发烫的南方人瓜老师立刻沉湎在被热醒的起床气中,然而他一转头就看到了一位熟睡的北方人,于是所有不快瞬间烟消云散。

 

他在备忘录里写,愿年年有今日。

但他又觉得好多人都这样写,太普通。

最后他改成:愿今日是年年。

 

2.

 

去北京玩是二条给他俩提议的,具体原因是反正大过年的你们二位忙活完家里的事儿就闲下来了,安可乐可以顺理成章地咕直播,瓜林也暂时没有稿子要画,不如面个基顺带再放松放松。

 

瓜林也是一时脑热,就应了下来。安可乐自然也没多想,仅仅打趣说没到40w粉就偷偷见面了,估计会被猫头鹰们开集体批斗大会吧。

 

说走就走,当晚瓜林就订了飞北京的机票。先是提前四个小时到医院做了核酸,再是候机、登机,降落到首都国际机场后又得等行李、又得去直梯旁边再捅一次嗓子眼。一路是过五关斩六将,可算在凌晨见着点亮。

 

他是个心思缜密的人,为了不在深夜打扰乐姐所以提前订好了住处。那是个地理位置比较偏僻的小民宿,原始住房,外边也是纯天然的北国风光。只是住一晚就可以搬到离安可乐近一点的地方了,他想。

 

瓜林将机票抚平,小心翼翼地放进背包的夹层。

这是我奔向你的第一个纪念品。

 

北京的冬天真的遭不住,不怎么穿秋裤的瓜老师在开门的一瞬间就感受到了寒风对他的热烈欢迎。他拉高了衣领,心想霍格沃茨把女号设置成冬天要穿裙子未免也太过分了。

 

20kg的行李很重,但远不及瓜林愿意付出的这份心意沉重。他对这里的一切都是陌生的,独自行走在空旷的首都,只为了见一个素未谋面的人。在别人看来他肯定是在杜撰自己的经历,但事实上他很乐意冲动一把。一直都以冷静沉着自居的内裤太太,偶尔也需要叛逆一些。

 

他从T3走出,看到远处石阶上坐着一个裹着厚重羽绒服的人。可能也是在等出租车吧。本着一些深更半夜不好打车和社牛,瓜林想也没想就往那个方向走去。

 

感觉是一种很可怕的东西。

 

瓜林到现在也不明白,十二月份某次直播的时候,他明明飞到了特别远的地方,安可乐为什么还能一眼看出来那个小黑点是他。但现在他明白了,什么缘分天注定,什么姻缘上天安排的最大,他全懂了。

 

略显无助和可怜的身影动了动,看到来人后立刻欣喜地跳起来给了人一个巨大的熊抱。完全忘了分寸、完全失去了在直播间打游戏时冷静的控场能力。

 

有一点单薄,有一点穿少了。

 

瓜林忘记了昏昏倒地的行李,就在安可乐扑向他的时候他就义无反顾地选择接住他。

题外话,他有些生气安可乐消息都不发就擅自来机场接他,但更多的是惊喜。

 

“你来怎么不和我说一声?“

“你不是说了今天凌晨会到吗,我就来接你了啊!”

“我没有说具体时间呀,万一我航班延误了怎么办,万一我临时有事改签了怎么办,万一我没有一出机场就看到你怎么办……”

“…草,我都没考虑到这些事。”

……

救命啊有笨蛋。

 

也许没等到瓜林的话,安可乐今晚就要睡这儿了。

其实瓜林刚上飞机安可乐就一路坐地铁“狂飙”来了机场,并且还憎恨自己没有光轮2000能直接把瓜林拐过来。

 

两人熟络得不像是第一次线下见面。安可乐早就自己打包了一些衣服执意要和瓜林同行,美名其曰尽地主之谊。去民宿的路上瓜林还不忘数落Miss Ancola在机场的危险行为,意思是要是他一个重心不稳,现在医院急诊就该轮到他俩落座了。安可乐敷衍地应着啊对对对,字里行间没一丝一毫的忏悔。

 

“下次力度小一点啊。“

“还有下次啊瓜老师,两个大男人抱来抱去的成何体统!”

 

和力度没关系,

和拥抱也没关系。

我只是想告诉你我永远会接住你,

有我在你就永远不会下坠。

 

3.

 

瓜林以前给安可乐发过i Message,内容是很简短的一个邀请:乐姐,双排完去对角巷看看雪吗?瓜林觉得太怪了,还给自己找补说是猫头鹰想看。屏幕里的那个人不擅长做这个圈子里明哲保身的殉道者,也不愿去拯救屈服于规则和已经被体制化了的人,所以瓜林一开始就明白——这条短信里的浪漫会落空。

 

安可乐最后果然回了一个不,但瓜林还没来得及继续在浓稠的悲思里进行一个短暂的emo,安可乐又发了一条:留着机会到线下看去。

 

今日值大雪。

瓜林在寒酥悄无声息地落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替安可乐掖了掖被角,而后去誉写知堂的回忆录,又在Kindle上买了白先勇的《树犹如此》。

 

这场暴风雪让全世界安睡,

而瓜林却在雪国里静静地等待他的全世界苏醒。

 

 

4.

 

北京相对于广州来说“凉快”了不少,所以在瓜林提议去爬山的时候,睡蒙圈了的安可乐肉眼可见地畏缩了一下。

 

彼时他们正在民宿投屏看大男人该看的爱情片,名字也好听,叫《怦然心动》。他们看到女主角爬到树上,说出那句经典台词“有时候我起个大早,只为了看一场日出”。

 

安可乐:有时候我熬个大夜,只为了抓锌小子练仗。

瓜林:。

 

北京地日落和广州的日出会不一样吗?同一片天空同一个太阳,只是相隔千里,两个城市的日出能有什么差异?他们无法纠结,因为作息使然,他们只好认命地去看日落。

 

到底是长期久坐缺乏锻炼的两个宅男,为了俯瞰北京市的古建筑+看风景。他们走一段路就要歇一段脚,安可乐的腿竟还抽筋了。瓜林强忍着笑意将手递给安可乐,后者踌躇了片刻,似乎在考虑两个成年男人牵牵扯扯不被注目的可能性。

 

最后安可乐还是握住了瓜林的手,磕磕绊绊到了山顶。彼时正值凛冬黄昏日落时,穹顶有淡红色的火欲燃,安可乐打趣说是有人放了火焰熊熊。酡色里掺杂着碎金,安可乐望向瓜林被暖阳柔和的光覆盖住的侧脸,听他说:

 

网上说,这是北京市的最高点。

你和我都向往最高点。

 

我们都渴望前程似锦,我们都渴望在各自的领域里熠熠生辉。

所以我们要顶峰相见。

但实际上,我们相见即顶峰。

 

他们身后的影子像是在接吻,瓜林瞥到时想起了从前在网上看到的一句话:吻着你像见证黄昏,豁然惊醒是世纪鎏金。

然后他就直呼猛男怎么能这么矫情,立刻打消了内心最深处、最私密的念头。

 

想吻你。想在冬天和你做一些大多数人选择在夏季做的事情。

谈恋爱、去海边、去游乐场,去网红打卡地、去房间里玩上三天三夜的游戏。

或者,就像这样——

 

瓜林拍了拍从树干落到安可乐肩头的雪,轻声说我们该回去了,好吧。

 

 

5.

 

安可乐做了一个特别长的梦。

 

梦里他成了游戏世界的人,那里有可爱的小雪球,小猫头鹰叼着信又蹭了蹭安可乐的手,像个有生命特征的暖宝宝。

 

信笺嘛也谈不上,就是一封邀请函——是瓜林的舞会邀请。在这个世界里他好像忘了自己是在云游戏、pc端已关,也不管对方能不能跳个40w,立刻飞奔到舞厅去了。

 

但他等了很久,应该不止20分钟,瓜林始终没来。他无聊地掏出藏在口袋里的蒲绒绒,和它愉快地对牛弹琴了起来。小毛毛球不理解巫师的苦恼,遂在几分钟过后决定躺在安可乐温热的掌心里,开启酣睡模式。

 

他没来,他不会来。

他只记得自己等了很久,在舞厅的大门关闭的那一刻倏然惊醒。

 

安可乐一偏头就对上了瓜林平静无波的视线,对方一改往日的精致,中长发很随意地散在肩膀上,睡衣也没有穿好,略显疲惫地顶着黑眼圈望向安可乐。

 

“你怎么也没睡啊。”

“因为你做梦的时候一直在喊瓜林。”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是真的,瓜林担忧地盯着安可乐看了四五个小时也是真的。但其实瓜林本来也睡不着,他做噩梦了,他梦见去故宫的路上怎么也找不到安可乐,在人群里磕磕绊绊地逆行,非常失态地寻找失踪的笨蛋。

 

即便他俩共脑已经到了离谱的地步,这次的共振依旧可以直接载入史册。

 

一个走散了,一个没有来。

一个逆行,一个守望。

一个一个的没来由的梦魇,是两个人的患得患失。

 

大概是一切都进行得太顺利了,他们开始恐慌倘若这一切都是虚无幻想该怎么办,倘若对彼此变得依恋和愈发喜欢该怎么办。

不自觉地开始思考没有你的未来,于是这次疯狂的行径就愈发变得弥足珍贵。

 

“做噩梦了吗乐姐?”

“嗯,梦到你放我鸽子。”

“我顶多放你猫头鹰。”

 

安可乐还是放弃了和瓜林恰烂梗打诨,坐起身一脸严肃地面对瓜林,后者立刻收齐嬉皮笑脸的姿态,像一只乖乖小狗等待主人的训话。

 

“瓜林,其实我是在考虑以后。游戏直播的生命周期是很短的,说不定我打到三十岁就打不动了…你也有自己的生活肯定不会一直陪着我打,浪费时间还会因为一些圈子内的事情影响你的情绪。我们两个都是成年人了,是时候该把这些话放明面上说了。”

 

在瓜林来到安可乐的世界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安可乐已经习惯了单枪匹马。不是说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而是安可乐自恃着一股倔劲儿,总会游刃有余地自我处理好很多问题。不过毕竟他年轻且容易冲动,在主播这个行业里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玩过d5的都知道他是一代蝶后,技术好,打什么都是稳准狠。就是脾气比较差,直播的时候冷冰冰的还会爆几句脏话,他有些孤狼的性格便间接影响了某些人对他的观感。

 

什么有名无实的黑料都在乱飞,什么人和技术要分开看,他都知道。看着那些无端对他进行人身攻击和暴力言论的人,他选择了沉默。精致的沉默凌驾于一切之上,他不是不想反驳那些读他如断章的人,而是三缄其口,最终对自己说算了。

 

所以安可乐很少去和他人敞开心扉,他觉得外界的声音太喧闹了,于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封闭了那个真诚的、宽容的灵魂,他给自己上了锁,自己都不知道钥匙在哪里。

 

但瓜林实在太与众不同了,他第一次见到有人打败他后还会一路追到直播间说我是你的粉丝给个好友位,社恐本人对这类社牛风云人物是避之不及的,但还是出于主播的职业习惯告诉人上舰获得好友权限的规矩。

 

瓜林就是那把钥匙,他纾解了安可乐形单影只的心结,安可乐也终于愿意主动找人交流一次。他们双排、上课、打禁林、连麦聊天,做彼此的特别关注和不会跑的固排。如果没有瓜林,以安可乐的性格他一定会一个人刷pvp,一个人野排,一个人去紫色线索的禁林。

 

可正是因为有了这个人,安可乐可以在直播的时候调侃瓜林跳舞才跳了1w,可以说他作为一个画师在占卜课上翻车身败名裂,可以在打boss的时候摆烂,可以在老板们送礼物的时候专注游戏——反正瓜林会提醒他的。

 

瓜林当然明白他们是限定的搭档,他不可能会为了某人放弃自己所钟爱的事业和职责,只不过是在期盼那一天晚一点到来罢了。他是成熟冷静的拉文克劳,理性地看待所有问题,唯独在安可乐这个人身上看到自己过度感性的一面。

 

此刻他什么也不愿意想,他要赌。

 

“你说过如果我做主播的话,我可以直播画画或者打主机游戏。其实我也想过去做一个不定时开播的主播,这样以后我不常来你直播间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做一些联动。而且你要是30多岁之后做不成游戏主播的话,就去做养生博主呗,我还是会给你上提督让你拿钱买枸杞泡水喝……估计那时候我也是个人到中年精力衰退的原画师了,我俩可以连麦交流近期的调理身体心得。“

“我不太敢想没有你的未来,说实话遇到你之前我的社交活动也是很频繁的,朋友也很多,生活也很丰富,不定期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或者活动……虽然我大学时候连班里女生的名字都叫不出来,但也谈了几次恋爱。毕业后就职莉莉丝,开启了和数位板结婚、上班时间开电脑摸鱼的生活模式。可以说没有你的日子我过得依旧很有趣,从未想过我会离不开谁。”

“也没有谁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但我现在愿意,我非常愿意。”

“把我生命中每天的四个半小时,全然交给你。”

 

6.

 

被表白了。

之后呢?

之后我也表白了。

然后呢?

然后我俩……

停。

 

语音那头手里握着几个小目标的王老板扶着头把电话摁了,心说脑阔疼的事情真是一件又一件地来。先是二条非得抓着他唱山歌,然后是陈悍东哭诉吴冠超在自定义房间把他打得死去活来,这会儿又来了个安可乐讲述恋爱心得,王老板连夜爬上崆峒山。

 

被挂电话的安可乐一头雾水地给王佳三秒前发的朋友圈点了个赞,内容是我不想活了你们呢?反正就是e个人e大mo,乐姐识趣地关了聊天框,喝了口黄油啤酒进行一个消愁的大动作。

 

北京零下的天气实在是冷,安可乐也不管自己蹭到奶盖还没擦的嘴,下意识地把格兰芬多的红围巾往上拽,一旁的瓜林眼疾手快,立刻把纸巾拍在安可乐的嘴上。

 

去环球影城是瓜林的主意,他想着好不容易能来一次,那就顺带体验一次东方的霍格沃茨再参观一下某种意义上让他俩定情的地方,从决定到出发总共就用了两分钟。

 

不过中午在小黄人餐厅吃的咖喱羊肉萝卜饭真是让瓜老师狠狠踩雷了,78一碗饭不好吃还狮子大开口。以至于安可乐承受了芝麻馅小圆脸近十分钟的吐槽,丝毫没有拉文克劳的冷静。

 

他们买了两根金标魔杖,安可乐一直在念“谁害得刀哥”,三头犬选择把隐形药水一饮而尽一杯敬自由一杯敬死亡,不理睬某人“奥利凡德欺骗我”的碎碎念。

 

而晚饭是在三把扫帚吃的,瓜林抱着炸鱼薯条说我们巫师为什么要吃麻瓜的东西,安可乐一把抢过番茄酱道你一个巫师不也喜欢喝麻瓜的饮料吗。

 

瓜林:那你喜欢啃大瓜吗?

安可乐:……

 

一语双关,学会了。

 

他们在霍格沃茨特快列车旁拍照,在城堡灯光秀下愉快地举杯邀明月,在禁忌之旅里穿梭魔法世界,而在朋友圈速转狗桌的提督们只会在评论区接龙:尊重,祝福。

 

狮子和鹰听起来就像两种不能相处融洽的物种,然而他们站在一起又有一种莫名的般配和契合。他们并肩看繁星满天,又一起看雪花是如何在掌心里消融。

 

他们看到有人在空地上跳游戏里的舞,于是瓜林拉起安可乐的手,笨拙地跳起初遇。也许是安可乐上头了,一曲终了还要拉着瓜林去跳追逐与游走。

 

结果当然是这一对最佳拍档互相嫌弃,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你踩我脚了和你好像在跳广播体操。

 

今天的旅行就要告一段落。

明天要去哪?明天要干什么?

他们没有计划。

 

我们唯一的计划就是无论身在何方身边有那位我爱的人在就好,我的计划就是明天有你,后天有你,天天如此。

 

回去的路上瓜林塞给安可乐一只蓝牙耳机,他们一起听。

Something just like this.

 

7.

 

“以后我说不定会去上海发展。”

“也有可能是你不在成都我不在上海,我们一起定居北京。”

 

瓜林在清华园的小道上愉快地骑着共享单车,安可乐手里提着故宫文创在车旁跟着走。

 

顶尖学府的人们都纷纷向他们投向怪异的目光,但他们不在意。先前在天坛试验叫对方的名字会不会有回音的时候,人们的眼神比这个怪多了。

 

兴许是他们也不知道为什么有人会姓瓜,为什么有人叫可乐。

 

他们知道对方的真实姓名,但他们的故事不是从户口本上的姓名开始的。全世界可以有很多个和他们俩重名的人,但只有一个游戏主播安可乐一个民间大神瓜林。

 

水木清华,众秀所钟。

他们就在水色和雪色中渐行渐远,直到红楼被皑皑白雪覆上,近春园里有人打捞不老的月夜和黎明。

 

“瓜老师,我们明年要不要去一趟哈尔滨啊,听说运气好的话可以看极光。”

“两个大男人看什么极光啊。”

“演我是吧,演起来了是吧!”

 

非常想和你一起环球飞行,去奥斯陆,去悉尼,去伟人的故居。

但是我们都知道去哪里不重要,主要是想和你一起。

 

他们从未赘述过歌词里的疑问句,他们对彼此从来都是最肯定、最坚定的陈述。如果有时间,你回来看一看我吧?

 

不必多问也不必存疑,答案已经昭然若揭。

我想在每天清早醒来都能看到你。

 

8.

 

王佳:你俩去我母校的对家那儿逛了?

瓜林:1

安可乐:1

陈悍东:你就不该问。

二条:谁是1?

……

王佳:你就不该问。

 

 

_

 

红楼在北大。

 

评论(46)

热度(1407)

  1. 共10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